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党群视窗 >> 教工之家 >> 活动剪影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 莆田第八中学召开第二届第一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教育新形势,总结2020年度学校取得的成绩,齐心协力谋划2021-2025年学校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开好局,2月4日,莆田第八中学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68名教代会正式代表履行职责,商议学校大事。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正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陈耿义副校长致开幕词,工会蔡文华主席主持本次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反复酝酿和精心筹备,会议安排简洁紧凑,主要包括学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经审工作报告、教师年度工作评价方案修订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报告等12个议程。









第一阶段






本次会议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备会议。学校工会主席蔡文华在预备会上报告了大会的筹备情况,介绍了会议议题,对会议作出了要求,并组织代表表决通过了本次教代会主席团名单和大会议程,代表们听取了蔡文华同志作的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图片







第二阶段






在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中,会议拉开了序幕,首先由陈耿义副校长致开幕词。在致词中,陈副校长肯定了学校工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明确了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上一年工会委员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等。激励全体代表畅所欲言、多献良策、集思广益、共谋大计。

图片

接着全体代表听取并认真审议了吴正平校长的《2020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图片

吴正平同志从2019-2020学年度学校的主要工作回顾和2020-2021学年度学校任务目标两个方面作了《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中,他指出:2019-2020学年是学校全面提升内涵发展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党建工作、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疫情防控、学生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全面,分析透彻,目标明确,聚焦变革,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深刻阐释了教育理念和体制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开启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图片

陈黎静同志作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了长期以来,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以教职工和社会、家长关注的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行“阳光工程”,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师生、家长、社会对我校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推动我校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图片

吴良清同志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中公开了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充分体现了学校财务制度的公开化、透明化。《学校财务报告》数据详实、思路严谨,重点突出、举措得力,彰显了财务服务保障能力的增强,进一步体现了学校公开、透明的办学思路。

图片

图片

张建华同志和姚玉鹏同志分别作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审工作报告》。 

图片

蔡文华同志解读《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审议讨论稿)》,林凡同志解读《教师年度工作评价方案(审议讨论稿)》。这两个方案对各学科的课时认定、班主任津贴、名师津贴等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最大限度地照顾了教师们的利益。同时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出发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在创新性、实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促进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发展。

图片

龚亦斌同志作《学校“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报告》。他提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学校的目标,全力锁定目标规划,挖掘和发展教育特色,着力打造办学理念先进,教育质量上乘,教师素质良好,学生个性张扬,管理制度完善,人际关系和谐,文化氛围浓厚,学校特色凸显的省内知名、莆田一流的名校。通过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有影响、管理规范、质量上乘、特色领先、设施一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省知名的省级示范高中。

蔡文华同志作《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我校工会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坚持共建原则,扎实开展共建“教工之家”活动,把工会工作出发点放在引导、保护、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社会职能,关心教职工疾苦,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为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力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提出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继续努力,与时俱进,团结严谨,务实创新,进一步团结全体教职工,积极开展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维护全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图片

程德谦同志作《提案征集情况报告》。提案征集情况报告中指出,本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提案及建议26件,均为有效提案。涉及学校教学管理、后勤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充分展示了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之情。

代表们普遍表示,将坚决支持学校各项改革举措,立足自身岗位积极落实,以超凡的勇气、坚定的信念抢抓历史机遇,肩负起建设特色鲜明学校、发挥区域辐射能力的崇高使命。







第三阶段






代表们就大会报告和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审议和举手表决。代表们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教师年度工作评价方案(审议讨论稿)》给予高度支持,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对各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议性建议,以主人翁的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吴正平书记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目标、新的生机、新的力量,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发扬“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校风,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我们也坚信:在上级组织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取得更大的辉煌。

图片

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本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全体八中人将同心同向同力,共建共治共赢,必将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砥砺奋进谱写莆田八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