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学频道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关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的具体分析
        摘要:高中阶段的地理知识涵盖的内容比较多,知识点也比较复杂和抽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而课堂作为学生学习地理的重要场地,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本文针对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提升

引言:传统的课堂教学采用的是灌输性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在学习中找不到学习兴趣,教学效率还会严重的下降。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就要针对传统教学方式上存在的不足,及时寻找发展和创新和途径,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对教学方式进行转变,最后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学生在学习中没有养成正确的学习思维和方式

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着高考和科目繁琐的双重压力,在学习中还是按照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只重视学习成绩的提高。在学习中没有养成属于自己正确的学习思维和方式,过分的依赖于课堂教学和书本知识,无法了解到地理知识的规律,对于地理事物的形成更是一无所知。这样的学习方式只会让学生感到学习的枯燥乏味,无法提起学习兴趣,更不会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当中。地理知识大多都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连,与学习中的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关联,它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因此在学习中就要找到学习地理知识的规律。高中阶段的地理知识涵盖着很多的知识内容,涉及的知识面也比较广,没有正确的学习方式和思维,只会增加学习的难度。许多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更是主动学习能力很差,对课堂上教师所讲的知识没有全面理解和吸收,课堂教学的效率就会不断下降。

(二)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比较传统落后

在我国很多高中学校中,地理教师还是采用传统落后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认为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学生就应该全心全意的提升自身的学习成绩,学好课本上的知识,认真听取每一节课堂。在这种落后的教学理念和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很难得到提升。许多教师对于地理知识的教学只局限在课本上的知识内容,没有适当的拓展,教学方式也不寻求突破和更新。教师只是将地理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对学生仔细讲解,学生被动的接受着知识。教学方式死板,课堂教学氛围枯燥,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和主动创新力都被限制在课堂当中。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就决定着课堂教学的好快。

(三)学生对学习地理缺乏兴趣,无法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只有当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之后,才会积极的投入到课堂的学习当中。当学生整天面对传统枯燥的学习,就会渐渐对学习地理失去兴趣,课堂效率会降低。学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就不会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不会积极的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探索问题,自身的学习能力也得不到提升。

(四)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资源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很多地区已经将多媒体教学资源渐渐的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在高中地理的课堂教学中,只要将多媒体教学资源合理的运用,就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现状却是教师和学生都过分的依赖于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师将传统课堂教学的板书只是挪到了多媒体屏幕上,学生也只是单纯的将多媒体屏幕中展示的重点和难点知识记录在笔记中。这种教学方式反而成为了阻碍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障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是看看课件屏幕,没有动脑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就会降低。

二、提升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的具体措施

(一)教师应当及时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

作为高中的地理教师,应当将自身的教学理念及时进行转变,不断顺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不断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只有教师将自身的教学理念进行转变,才能提升地理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作为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导者,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教师首先需要在教学中将教学主体归还于学生,自己在学生遇到不懂的时候进行积极引导,要让学生逐渐培养起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要为学生创设适宜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自主学习留有充足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独立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不断总结自身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只有当学生自主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学生才会在地理课堂学习中找到学习的规律,提升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进而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其次就是作为教育工作者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养,积极投身到地理研究的各项培训活动中。

(二)对地理教材进行深入挖掘

高中阶段的地理知识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涵盖的内容比较多,难度相对比较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课堂教学前进行精心的备课,不断的挖掘地理教材更深层次的知识。此外还要对教材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仔细的研究教材中涵盖的内容,在课堂教学中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特性展开教学活动。教师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听取学生在学习上的问题和意见,关注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情况。只有在课堂前将地理教材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将一些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不断的简化,将地理教学内容转变为学生易懂的知识,课堂效率才会不断的提升。

例如教师在讲述气候的形成与变化内容时,就可以对这一章节中的难点知识和重点知识进行不断的简化,结合学生学校情况对教材知识适当的进行分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次性将重难点知识全部都抛给学生。教师可以先为学生将一些比较明显的气候变化,例如我国南方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因为南方降水充沛,温度较高。而我国的北方就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比较明显,降水量比较少。然后在进行不同地区的知识拓展,这样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于地理知识的学习就掌握了规律。

(三)不断采取多种先进的教学方式

现如今各种先进的教学方式全部都涌现在课堂教学中,因此高中的地理教师就要不断的引进和采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例如一些翻转课堂、微课、小组合作学习、多媒体教学资源、探究式学习方式等。通过各种教学模式的引进,课堂的学习氛围就会活跃起来,学生对学习就会自主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配合教师完成高中阶段的地理教学任务。在这种状态下,课堂的教学效率就会得到明显的提升,还能够将地理知识更加形象生动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例如教师在讲述自然资源与自然环境内容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展开教学。首先教师就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些关于我国气候资源、海洋资源和陆地资源的相关资料信息,可以通过课件或者图片的形式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出来。学生就会了解到我国的气候资源有风能、太阳能等,海洋资源又渔场和海洋油等,陆地资源有地热能和煤矿等。这样学生就可以将地理知识更加系统和全面性的掌握,课堂教学效率也会逐渐的提升。

结语:通过对于地理知识的研究发现,地理学科属于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在学习时一定要让学生与其它学科紧密相连。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的理解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就需要在实际的教学中首先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其次要对地理教材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探究,最后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这样才能够提升地理课堂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航.关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的具体分析[J].科技视界,2016,(21):276. DOI:10.3969/j.issn.2095-2457.2016.21.221.

[2]温雪梅.高中地理教学中地理知识点的生活化教学分析[J].求知导刊,2017,(33):109-109.

[3]周飞飞.探究式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97):121. DOI:10.3969/j.issn.1673-8918.2016.9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