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化学教研组 >> 正文
高三化学考纲要求解读及相关题目

有关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知识在高考中经常出现在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物质鉴别、气体的制取和性质验证、推断、计算等题型中,一般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与化学基本概念、理论、实验、计算结合在一起考查.在未来的高考中考查形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会突出对物质性质的探究性命题,也会以新的情境或陌生的物质为载体来考查有关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的考查。

常见非金属元素
(HCNOSiSCl) 此处涉及到氟氯烃,可适当提一下。但不必细讲氟的性质。 (1)了解常见非金属元素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主要性质及应用
(2)了解常见非金属元素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因近三年考纲均涉及到"环境质量",故应考虑硫酸工业、大气污染、含磷洗涤剂、工业粉尘、污水处理等问题,但原理上不宜挖的太深。 (3)以上各部分综合知识的运用 它要求我们熟练掌握各主族中典型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制备和用途,了解这些元素的单质及某些氧化物、氢化物的性质。掌握硫酸、硝酸的化学性质。以硫酸为例,了解化工生产化学反应原理的确定。初步了解原料与能源的合理利用、"三废处理"与环境保护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综合经济效益问题。了解硫、氮、碳的氧化物对大气的污染,以及防止大气污染。注意:硫酸、硝酸的化学性质,原料与能源、新材料等的合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综合经济效益问题是这部分的重点。 

一、非金属知识主线:(
气态氢化物 单质 氧化物 氧化物对应水化物 相应含氧酸盐

 二、非金属单质及其化合物间相互转化关系
1.氯元素单质及其化合物间的转化关系

2.硫及其重要化合物间的转化关系

3.氮及其重要化合物的转化关系

4.碳、硅及其重要化合物之间的转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