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化学教研组 >> 正文
关于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高中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根据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要求,体现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化学教学的质量,展示与交流各地课程改革的成果,经研究决定,拟于2018年10月底或11月初在安徽省举办2018年化学学术年会、高中化学优质课展示与观摩活动。请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一、活动形式

1.现场说播课展示交流。

2.录像课展示交流。

二、推荐要求

1.关于说播课

1)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兵团)化学专委会按

要求推荐参加现场说播课展示的老师3名,到现场展示,承办省增加3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2)现场说播课的内容为高中化学教学内容,课题自定,

时间为15~20分钟,其中播课的时间为5~8分钟。应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突出核心素养的落实,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展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需提交的材料:

①与说播课内容相关的全部资料光盘,包括完整的课堂教学录像、教学设计、上课用的课件及其他相关资源,在10月8日前报送给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②现场说播课展示的课件、视频等资料,展示交流时提前拷贝到活动提供的电脑上。

2.关于录像课

1)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兵团)化学专委会按

要求推荐参加录像课展示交流的老师,不接受个人报名,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

2)录像课的内容为高中化学教学内容,课题自定,时间

40或45分钟(1课时);应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突出核心素养的落实,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展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需提交的材料:

①该节课的资料光盘,包括完整的课堂教学录像、教学设计、课件及其他相关资源,在10月8日前报送给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三、报送有关材料的要求

1.请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兵团)化学专委会将参加现场说播课和录像课展示与交流的教师推荐表于2018年10月8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我会秘书处。同时将纸质推荐表(需加盖公章)邮寄我会秘书处(不接收个人报送的材料)。评选过程不收费。

2.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何老师 010-58758376

邮箱:heqy@pep.com.cn

 

邮寄地址:100081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7号院1号楼 人民教育出版社 化学室

会议其他具体事项等将另行通知。              

 

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5日

附件:录像课参评名额

地区

录像课名额

北京市

4

天津市

4

河北省

4   

山西省

3

内蒙古自治区

2

辽宁省

3

吉林省

2

黑龙江

3

上海市

4

江苏省

4

浙江省

3

安徽省

4

福建省

3

江西省

3

山东省

4

河南省

4

湖北省

4

湖南省

4

广东省

4

广西壮族自治区

3

海南省

2

重庆市

3

四川省

4

贵州省

3

云南省

3

西藏自治区

2

陕西省

3

甘肃省

3

青海省

2

宁夏回族自治区

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

注:按照各省在校高中学生的人数,50万人以下为2个名额,50~100万之间为3个名额,100万以上为4个名额,直辖市为4个名额,承办省增加2个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