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生物教研组 >> 正文
阴香 樟科 樟属



阴香

樟科  樟属
嫩枝梢近似檀香气味,叶可作芳香植物原料
中文名 阴香 拉丁学名 Cinnamomum burmanni (Nees et T.Nees)Blume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原始花被亚纲 
目 毛茛目 科 樟科 亚    科 樟亚科 族 樟族 属 樟属 种 阴香

阴香,别名:阴草、胶桂、土肉桂、假桂枝、山桂、月桂等,叶有离基三出脉,但脉腋无腺点,以此与香樟区别。树皮灰褐至黑褐色,有近似肉桂的气味。幼嫩枝梢的气味近似檀香。产亚洲东南部,中国南部有分布。
阴香树冠伞形或近圆球形,四季常青,株态优美,清香自然,同时对氯气和二氧化硫均有较强的抗性,为理想的防污绿化园林树种。近年来作为庭荫树、行道树、风景林而遍布城乡。
果核亦含脂肪,可榨油供工业用。 叶可作芳香植物原料,亦可入药(味辛,气香,能祛风)。此树也提供木材,常在园林作绿化树、行道树。
喜阳光,喜暖热湿润气候及肥沃湿润土壤。常生于肥沃、疏松、湿润而不积水的地方。自播力强,母株附近常有天然苗生长。适应范围广,中亚热带以南地区均能生长良好。
宜温暖湿润气候。稍耐阴,喜排水良好,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栽培。
主要价值
阴香树姿优美整齐,枝叶终年常绿,有肉桂香味。阴香的皮、叶、根可用作药材,可提取芳香油,种子可榨油。阴香适应性强,耐寒抗风和抗大气污染,可作庭院风景树、行道树,是广东省推广栽植的优良绿化树种,也是多树种混交伴生的理想树种。另外,它还是重要的经济植物肉桂的砧木。采用科学的阴香高效栽培技术,是提高单位面积阴香林的重要措施,也是阴香可持续发展之路。
香料
树皮作肉桂皮代用品。其皮、叶、根均可提制芳香油,从树皮提取的芳香油称广桂油,含量0.4-0.6%,从枝叶提取的芳香油称广桂叶油,含量0.2-0.3%,广桂油可甩于食用香精,亦用于皂用香精和化妆品,广桂叶油则通常用于化妆品香精。叶可代替月桂树的叶作为腌菜及肉类罐头的香料。
此树种芳香油醛酮含量较高,广泛用于香料工业及医药工业。树皮、叶、根蒸馏后均可提制芳香油,商品名为广桂油或广桂叶油,含量0.2%-0.3%。广桂油用于食用香精,亦用于皂用香精或化妆品,广桂叶油则用于化妆品香精。
园林
该种修干浓荫,为优良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亦有用之作为嫁接肉桂的砧木。从木材来说,本种木材纹理通直,结构均匀细致,硬度及比重中等,易于加工,纵切面光滑,干燥后不开裂,但会变形,含油及粘液丰富,能耐腐,纵切面材色鲜艳而有光泽,绮丽华美,适于建筑、枕木、桩木、矿柱、车辆等用材,供上等家具及其他细工用材尤佳。本种的广州商品材名为九春,别称桂木,为良好家具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