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物理教研组 >> 正文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优势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点

1、展示功能。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展示各种不同的图片,而生动美观的图片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一种美的享受和情感教育。

2、拖拉功能。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时,教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反应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掌握新知识。

3、放大、聚光灯功能。交互式电子白板具有放大、聚光灯功能,教学中可以针对重点或具体的细节内容进行放大、聚光灯照射,引起学生的注意,提高教学效率。通过充分调用这些功能,运用对比、归纳、突出等形式,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建构知识。

4、幕布遮挡功能。交互式点子白板的幕布遮挡功能可用来与学生一步一步的分析问题,一次又一次地激发学生回答问题,学生的思维完全被调动起来,从而知识和概念在演示中更加清晰明了,开拓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

5、绘图功能。交互式电子白板拥有丰富的各学科工具、元件、仪器组装图,教学实验内容时,学生可以在白板上拖拉仪器,进行实验装置的组装,便于实验教学。

6、注解、编辑功能。若教学过程中需要在PPT课件中做一定的讲解和文字的批注以完成教学,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不加处理就可用电子笔直接在上面标注或书写文字。而对于其它多媒体而言,需在课前准备中利用各种软件进行文字的添加或批注等处理。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能随时灵活地引入多种类型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并可对多媒体素材进行灵活地编辑、展示和控制。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优化课堂教学导入,激发学习兴趣。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个环节,若导入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就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物理教学离不开物理情境,因此,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将教师制作和收集的素材以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向学生展示迅速吸引其注意力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心理需求进而主动参与学习活动。

2、丰富的教学资源,优化课堂教学。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习惯于传统的教学资源,按部就班地利用课本及教参传授知识给学生,东拼西凑地制作试卷对学生进行训练。这限制了教师与学生的能力发展。然而,电子白板打破这有限的教学资源,它拥有一个丰富的教学资源平台,容量很大的资源库。资源库中不仅含有未处理的原始资源,还含有教师特意加工的资源,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资源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形成自己具有个性化的教学课件。

3、优化教学课堂的互动性,提高教学效率。传统的多媒体课件更多的是演示功能,课件在演示过程中学生无法参与,因为课件的内容无法更改。而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制作的课件,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和参与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充分调动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4、优化教学课堂,突破教学重难点。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有大量的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有些物理场景不可能都在课堂上实时演示,同时,由于技术的限制,有些经典的物理实验无法在课堂上演示。而利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功能,特别是视频能提供感知材料:真人、真事、实物、实景、实地及其变化的记录。物理教学的难点在于对抽象的物理过程的理解,利用利用电子白板的交互功能,可以让这些过程具体呈现,能较好地突破物理教学的难点,使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5、板书及时记录,优化课后反思。长期以来,总是强调通过教学的课后反思与总结以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但这项工作一直没做得很好,因为传统的黑板只能记录当时的教学过程,一些教学精彩过程以及学生课上易出错的地方课后无法再现。然而,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改变这种情况,它可以用“记录器”将教师或者学生在白板上留下的痕迹和信息记录下来,同时可以对存储的教学过程进行回放,找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并不断地进行总结、反思,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