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英语教研组 >> 正文
英语课程改革方案发布,考试形势迎来大变动

英语课程改革方案发布,考试形势迎来大变动

高中英语新课标解读

2018116日,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一共200多页,直接影响的是2018年参加中考的学子,从事英语教育十余年的楠姐从应试角度深度解读2017版新课标。

相比2003年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新课标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评价标准等几个层面做了改动。楠姐挑选几个与考试相关的跟大伙儿分享。

一、未来考试难度的变化

在《课标2017版》里,有这样一段话:

……在具体命题过程中,……考试的内容覆盖范围要全面,题型要丰富多样,比如,可以采用信息记录与填空、判断、匹配、简答、续写、写概要、写议论文、写应用文等题型。要创造条件组织英语口语考试。

……

英语高考应……重视考试的区分度,反映优秀学生的学习潜能,以便高等学校根据人才选拔需要择优录取学生。

……

从上面几段话可以看出:

1,题型考查更加丰富,不再局限于现有高考英语的题型;尤其在书面表达部分,将出现写概要、续写等新题型(江苏卷已经有此题型);

2,将会在全国范围开展听力和口语考试;

3,英语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难度将变大,区分度将会变高。

以上3点解读,家长们和同学们应该最关心的是难度。根据近10年的高考试卷得分率分析,难度的突变是不存在的,突然变难或突然变简单都不存在。因为高考卷的命题流程是非常复杂的,也是非常精密的,但能够肯定的是,国家如此重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科学技术进步新成果,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话语体系,可以判断,英语(包括其他外语)的教学核心地位不会动摇,且会不断变换形式来选拔优秀学员。既然是选拔考试,尤其是高等语言院校选拔人才(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大学等),那就必将拉开差距,因此,从这个层面可以判断,英语考试的难度会逐渐上升。

二、未来考试形式的变化

1,听力

根据对话或短文回答问题,考生需要从备选项中选择正确答案,备选项一般为三或四个。

解读:未来听力单选有可能会有4个选项,相比现有的3个选项,难度相对变大。

根据录音内容进行匹配,考生一边听录音一边把试卷上所提供的有关内容进行匹配。需要匹配的内容应试录音材料中涉及的关键信息……

解读:增加新的听力题型——信息匹配题。

2,口语

朗读

解读:语音语调流畅度会被考查,从此告别哑巴英语的时代。

看一段视频,然后描述视频中的内容或回答有关问题

解读:这是口语考试的新形式,越来越贴近真实生活。因此,只背单词只读课文的时代已经结束,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地应用英语这门语言。因此,楠姐预测,奥斯卡电影赏析课将会很受欢迎。

3,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学生理解书面语篇的能力,其中包括对语篇内容、语篇结构的理解和把握,也包括对语篇内容的分析、阐释和评价。具体包括:

判断题(解读:维持现有题型)

句子还原题(解读:七选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出现在考试中)

段落与信息匹配题,给考生提供若干个句子(5-6个),每个句子含有文章中的某项信息。考生需要从文章中找出含有这些信息的段落,并将这些段落与句子进行匹配。(解读:这是新题型,未来考试中会逐渐出现,参考了国外考试(雅思/托福等)的形式)

简答题,考生阅读短文并回答与短文内容有关的问题。这类试题既考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又考查文章中特定词汇或语法结构在表达意义方面所起的作用。(解读:这类题型出现在北京中考卷中,也叫任务型阅读,一些自主命题的省份也出现过此题型。这种题得分率不高,因为除了考阅读,还考句子、拼写等,需要系统的训练才能答对。)

信息匹配题(解读:新题型,与听力的信息匹配题类似,而且听力和阅读都出现此题型,被考到的概率大大提高)

4,写作

① 故事续写,根据情节,编写故事(解读:除了考英语,还考语文,语文作文不好的同学,先去补语文吧)

② 看图写报告,根据图形或表格中的信息,呈现相关内容(解读:这类写作其实是图表作文,前几年出现过,后来就被书信替代,现又重新提起,未来考图表作文的可能性大增;另外,A类雅思的小作文也是图表写作,又一次说明国内高考越来越与国际考试接轨,附例图。除了写作能力,还考察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并发现一定规律,考英语的同时也考数学啊)


命题作文,对观点发表看法(解读:这类作文是目前最常见的作文类型,而学生的写作难点不在于作文本身,而是观点很难提出来,也很难说明理由。思维层面的提升也是教学的重点)

简言之,未来的英语高考一定是既考基础知识,又考心智水平,还有视野、文化、思维方式等综合能力。单纯以为学英语就是背单词背语法,那真是大错特错了。

三、听说读写变成了听说读看写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而在本次的《课程标准》中第一次官方表述为五项技能

原文表述如下:

“语言能力指在社会情境中,以听、说、读、看、写等方式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以及在学习和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形成的语言意识和语感。……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蕴含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和思维方式,开展跨文化交流。”

到底什么呢?楠姐认为,只是表面动作,的背后是看出规律”“看后整理”“看完分析。再具体一点,比如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哪些数据和规律呢?可以看出哪些变化呢?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再比如,能否从所给的信息中,看出之间的关联和匹配关系?能否看出这些信息中的逻辑?看似是,实则是分析。而分析是对实力的一场挑战,未来,也许只有情智双高的同学才是国家的重点培养对象。

综上,高考英语改革这面大旗已悄然举起(2018年不会改),但同学们一定不要焦虑,所有的考查内容最后都可以拆分成小的单元,不管形式怎么变化,万变不离其宗,而就是你不断的积累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