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师频道 >> 学科建设 >> 政治教研组 >> 正文
【值得阅读】优秀备课组长是如何炼成的?

在每个学校都一个庞大的备课组长的群体备课组长大多都是学校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精英。其中,不少备课组长还是名师、专家、学科带头人等,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备课组长虽然职位不高,权力不大,但当好一名备课组长却不容易。今天,我就老师们一起探讨一下,如何当好备课组长。

一名老师在当备课组长之前,往往先是一名本学科的优秀老师。当一名普通老师,只需要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就行了,无需为同事教学成绩而担忧和负责。当然,有时候如果同事的教学成绩比自己差,反而能凸显自己教学成绩的优秀。

可是,当一名普通老师变成了备课组长,就不能只顾自己的教学成绩优秀,而应该关心整个备课组整体的教学成绩。如果备课组长的教学成绩比同事的教学成绩稍微优秀一点,还是可以的。但如果备课组长的教学成绩远高于同事的教学成绩,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备课组长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课组长应该首先考虑整个备课组的协同作战,而不是备课组长本人的单点突出。备课组长带领本学科的所有老师,让整个备课组的教学成绩都很优秀,这才是一个称职的备课组长。如果仅仅是备课组长自己的教学成绩优秀,而整个备课组的总体成绩却很差,这个备课组长就不能算称职了。

所以,当你当了备课组长以后,你的时间分配要改变。你要减少自己个人工作时间,要把一部分时间花在帮助、鼓励同事上,让同事与你一起进步。因为现在同事的成绩,也是备课组长的成绩。同事的优秀,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备课组长的优秀。

备课组长有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要适当的告诉同事同事在工作上出现了疏漏,备课组长也要及时的指出来,并帮助解决。如果同事中有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老师,备课组长还可能要担当师父的任务,为新教师尽快走进角色、步入正轨而劳心劳力。所以说,备课组长肩负着让同事进步和提高到责任。有些老师个人非常优秀,可就是当不了备课组长,原因是这个老师只能一只独秀,而不能带领大家共同优秀。

当然,一个备课组中有很多零碎的任务,如果所有工作都让备课组长来做,备课组长肯定难以完成。所以,备课组长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设计和分配任务。备课组长分配的任务,同事能否接受,能否按时完成,这就需要备课组长有一点儿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

当备课组长把工作平均分配给自己和同事后,有个别同事不愿意完成,或者不能按时完成。于是,备课组长带着批评的口吻提醒同事,同事不但没有立即去完成工作,而是反唇相讥,甚至是恶语相加,这时备课组长该怎么做?

有的备课组长选择去领导那里告状,并声言不想做备课组长了。这时领导肯定会先安抚备课组长,甚至去象征性的批评那位“不听话”的同事。但这件事,领导往往会记在心上。一个备课组长连自己组内的同事都不能说服,这肯定是不能胜任备课组长的。之所以会安抚,是因为为了学校的大局。备课组长的人选朝令夕改,肯定会破坏学校整体稳定。如果发生了上述情况,虽然领导没有当时把备课组长换掉,可到了学期末,即便备课组长想继续担任,可能领导也不再会同意了。

所以,除非必不得以,否则不要去领导那里告同事的状。领导也需要威信和声望,领导为了备课组长而去得罪别的老师,领导肯定会三思而为。当然,如果同事确实做了违反工作纪律或者违反道德的事情,备课组长是有责任和义务去告诉领导。这不算是告状,也不算是打小报告,是备课组长正常的工作范畴。如果是备课组长领导力不够,指挥不了同事,那就请你少去或者不去领导那里告同事的状。就算是偶尔去告状,也千万别说如果领导不管,自己不当备课组长了,因为这其实是要挟领导,给领导出难题,让领导难堪,下不来台。

备课组长在学校里不算是干部,也不是由选举产生,而是由领导任命,所以随时有被学校领导撤换的可能。备课组长的领导力很多时候来源于备课组长的威信和资历。在很多学校里,领导趋向于让年龄大的老师当备课组长。因为年龄大的老师资历老,他说的话,年轻老师容易听。当然,也有很多年轻的备课组长工作做得不错。年轻的备课组长往往选择在工作中比同事多一点活,来提高自己的威信。备课组长都多干了一些了,再去吩咐同事去干一点,同事也不好意思拒绝或推诿。

备课组长除了要领导下属,还需要与上级领导有良好的沟通。对于领导吩咐的工作,备课组长要能有正确而充分地领会,并且要有行之有效的策略,在具体的工作中予以贯彻和实施。学校领导最多只熟悉自己所教的某一学科,当学校领导的意图想在所有学科实施时,备课组长就成了组织者和实施者。如果备课组长不能正确领悟领导的意图,也就无法在本学科中具体实施,从而无法完成任务。

备课组长还要担负着与学校各部门的横向联系。例如,印制学案、试题等就需要与学校的后勤部门建立联系。有的备课组长,觉得自己的学案、试题等很重要,想让后勤部门先印制自己的学案和试题,可事情总有个先来后到,而且别的学科学案和试题也很重要,最终备课组长和后勤部门弄得矛盾重重。这看似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例子,但却能折射出一个问题,备课组长的工作范围不会局限于本备课组

上级教育部门的教研员,也会经常与备课组长建立联系。备课组长与本学校外的人建立联系,进行沟通,语言行为要得体恰当。一个备课组长与自己本学校的后勤部门吵架,充其量是本校老师饭后的谈资。可是,备课组长与校外的人说一句不谨慎的话,弄不好会让自己学校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备课组长看似是一个不大的职位,可是却需要一位老师方方面面的能力和修养。当上并且胜任备课组长的工作,是一位老师人生中的一次飞跃。我们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却无法跨越这层屏障,无法胜任备课组长的工作,也难以让自己更进一步。当好备课组长不容易,老师们需要慢慢历练。当上了备课组长,考虑问题好多方面、多角度,不能因为急于做出成绩而在工作中发生重大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