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教学频道 >> 优质课程 >> 语文学科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办学特色——楹联文化教育

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过程中,积淀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办学特色——“楹联文化教育”。经过十多年的浸润培育,楹联这颗种子已经在莆田第八中学这块教育沃土上结出了累累硕果,芬芳四溢。

一、楹联入境生雅韵

2000年,祁明规老校长组织创办了“莆田八中楹联学社”,并亲任理事长,开启了我校系统的楹联文化教育历程。此后,历任校长始终把这项内容作为工作重点,精心培育,常抓不懈。先后制定了《莆田八中楹联学社章程》和《莆田八中楹联文化教育五年规划》,把“修诚·启智”办学理念融合其中,在校园各处悬挂了几十幅全国楹联名家书写的精品、励志对联,广泛开展以“孝亲敬老”、“建党一百周年”、“诚信”、“节约”“国庆、校庆”、“珍爱生命”、“母亲节”、“端午节”等为主题的征联以及对句比赛、楹联擂台赛等,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楹联文化教育活动,带动学校德育、美育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楹联文化氛围,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校楹联文化特色教育的发展。

二、同心聚能提品味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逐渐意识到,在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楹联文化教育完全可以从第二课堂走进第一课堂,因此,先后开发了《对联入门》、《莆台姓氏渊源与楹联》、《名联雅事》等十门必、选修校本课程,并纳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楹联文化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编印高一、高二版《经典名联诵读》。楹联教师积极撰写楹联教学论文,集结出版了《莆田八中楹联文化教育论文汇编》。学校申报的科研课题《楹联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实践》于2018年荣获莆田市教学成果奖,2020年,《对联入门》校本课程荣获区级评比一等奖。2021年课题《美育视野中的楹联教育》在北京师范大学和莆田市进修学院分别立项开题。学校每年开展的高三学子“嵌名书法楹联谢师恩”特色活动成效显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省、市媒体均作了相关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三、联韵悠然绽星辉

在楹联文化教育推广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支优秀的楹联教师队伍,其中有中国楹联学会会员9名,省楹联学会会员5名,市楹联学会会员20名。薪火相传,成就斐然:2004年学校成为福建省首家“中国楹联教育基地”,2011年荣获“全国联教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4被授予“全国优秀楹联教育基地”荣誉称号,2016年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佳楹联教研组”。学校楹联学社社员在全国、省、市各级的征联比赛活动中,近几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太仓杯”全国中小学生征联大赛中,我校获得了高中组一等奖4名(共评出5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6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我校两位同学在参加第27届全国读书活动诗词楹联比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在“江南杯”每一季度全国联赛中我校楹联学子也频频获奖……2019年我校祁朝洪老师被授予“全国联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还被评为“中国联教精英30强”之一。在2021年中国楹联学会举办的“华厦杯全国中小学生对联”大赛中,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全国青少年建党一百周年”征联大赛中,我校楹联学子荣获二、三等奖。爱布教坛,薪火相传施化雨;联馨校苑,李桃并茂笑春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批又一批楹联学子扎根在莆田第八中学这块楹联沃土,汲取楹联这份养料,绽放出朵朵灿烂的楹联之花。

四、辐射推广耀神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校楹联文化教育的办学特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并多次被上级领导和媒体作为典型。学校做为全国楹联教育基地校,积极发挥应有的辐射作用,多次承办莆田市楹联学会年会活动,并把楹联文化教育的种子播散到高校。2017年,《中国教师报》发表介绍我校楹联文化教育的文章《校园处处皆楹联》,2021年,《中国教育报》也有介绍我校楹联文化教育的成功经验。我校楹联教育也传送秀屿区西柯中学。2019年楹联文化教育负责人祁朝洪在江苏太仓召开的全国楹联教育会议会上作了题为《南塘联花绽,鳌岳国粹扬》的经验交流,反响热烈。2018年8月,中国楹联学会青年楹联研究会在京成立,我校毕业生林剑艇当选为副会长,另两位毕业生翁涵建、朱志民当选为研究会理事。2019年太仓市楹联学会会长胡永平带领本地区十几位楹联教育基地的校长、老师来我校参观、学习、考察。

九州追梦想,双百年情国与家,守兰水壶山,鳌峰独占;七秩砺青春,八千里路云和月,展初心本色,骏业同开。莆田八中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大力发展楹联文化事业,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