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网络活动 >> 正文
[网络活动]莆田第八中学2020-2021学年“祭英烈·学党史·做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莆田第八中学2020-2021学年

“祭英烈·学党史·做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情趣,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进入学生的心灵,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正平

副组长:陈耿义、龚亦斌、翁振祥、陈冠峰

组员:吴晶晶、彭婷、陈健健、郑建明、各年段长及各班主任

三、活动内容

(一)专题教育方面:

1.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立足学校学科课堂,开展党史教育。加强学校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将党史教育融入渗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加强党史进课堂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有效性研究,组织党史进课堂教案设计和优秀课例展示活动。319日上午开展党史教育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引导师生学党史树信念,用课堂传递红色力量。示范课由历史组黄爱英与周如萍两位老师精心选取课题、积极探索、创新设计、多方打磨,呈现出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和高水平的教学风采。

2.326日,高三年段全体同学开展了以“寻找红色记忆 回溯百年历史”为主题的研学活动。高三部分党员教师在陈耿义同志的带领下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接下来的各年段研学活动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中心来开展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

3.  讲党史故事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党史手抄报比赛、黑板报比赛、党史讲座、党史电影展播、以及公众号发布的党史系列专题。广泛开展红色乡土教材、红色书籍进校园,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积极营造“红色”育人氛围,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校园”。各项活动正在有序地开展中,校微信公众号逐渐推出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栏目,广播站也开始筹备“红色故事天天讲”这一栏目,将在下一周播出。

4.   网上祭英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团委会将加在活动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网、电子屏等对这一活动的意义和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清明节放假前,发放告家长书,并进行专题讲话,向全校师生宣传革命烈士的事迹,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5.传唱红色歌曲。每天广播站要播放红色歌曲,通过多时段、多途径传唱红色歌曲让红军精神深入人心、代代相传,教育每个学生都成为红军精神的学习人、继承人、传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