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文明创建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记莆田八中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生活相融合实践活动
心融千年学府,情倾抗倭古战场

为认真落实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融合研究与实践,莆田八中组织社团成员赴黄石文庙和林墩抗倭古战场,开展“踏寻抗倭古战场,弘扬英雄无畏精神”,“走进千年学府,感受书院文化”等实践活动。副校长龚亦斌、政教处副主任吴良清、团委书记吴晶晶带队参加,学校学生会、记者站、广播站、新叶文学社、楹联学社的部分成员70多人参加实践活动。

参加实践活动成员首先在黄石文庙(红泉书院)听取文庙负责人林文读先生介绍黄石文庙的历史,以及人文、建筑结构、影响等,侧重介绍文庙在宋代林光朝讲学下的“红泉书院”为黄石文化繁荣与人才的培养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林先生勉励学子们,深入理解孔子文化与精髓,弘扬“红泉书院”先贤们甘于清贫,严于律己,勤于研究的学习精神,努力刻苦,积极上进,学有所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其后参加实践活动成员仔细参观与了解了文庙的各个院落景观,并和文庙一些老先生交流,最后在孔子像前三鞠躬,并为文庙打扫、清洁卫生。

随后,参加实践活动成员开赴林墩抗倭古战场。林墩抗倭古战场是明朝戚继光在福建抗倭三大战役中最英勇、最惨烈的一次大战,戚继光为明朝抗倭将领,号“南塘”,莆田八中建校之初,就以“南塘中学”命名纪念他。同学们聆听取老师们对林墩抗倭古战场历史与人文的讲解,对于戚继光率领的抗倭将士的英勇作战,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由衷折服与赞叹,对于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不慕名利,一心爱国精神深深的钦佩。最后同学们在戚继光祠前三鞠躬,并为古战场纪念馆打扫、清洁卫生。

本次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对黄石的人文遗迹有了全面了解,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促进了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有机融合。活动结束后,各社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先贤为榜样,学习他们精神,并以此作为今后学习的支柱和动力。(祁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