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文明创建 >> 科技教育 >> 正文
莆田八中加强科技教育工作实施细则
 



项目

措施

指标

内容

责任部门

 

 

 

 

 

 

 

 


1.加强“四项工程”建设,为科技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1.加强“四项工程”建设,为科技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1.加强“四项工程”建设,为科技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1.加强“四项工程”建设,为科技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1-1加强“校内科技教育阵地工程”建设

1-1-1加强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实践活动室等场馆设施建设,数量、面积均符合标准要求,实验教学设施和教学仪器配备满足教学需要。

建立独立的物理、化学、生物探究实验室,加快数字化校园工程建设。建设功能完善的教育信息网络,配备满足需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多媒体实现“班班通”,教师用机和学生用机完全符合标准要求。普及现代信息技术,广大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获取知识和技能。网络教学平台和管理平台构建完善,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和管理。

总务处

教务处

1-1-2建设机器人实验室、航模船模车模实验室、科技创新实验室和虚拟实验室,配备必要的科技活动设备。

根据学校实际,适时开设机器人和航模、船模、车模课程,积极组织科技创新活动。

教研室

1-1-3进一步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

争取建设数字化图书馆,加强科技教育图书报刊的订阅,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知识和科学技术。

教务处

1-1-4充分发挥功能室的作用。

实验室、科技活动室、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场所在课余时间要全部对学生开放,满足学生开展自我实验和课外探究的需要。

教务处

1-1-5营造科技教育氛围。

学校要设置科普宣传橱窗,介绍现代科技发展成果、科技发展史等科技教育内容。争取建设科技成果展室,摆放学生科技作品。

总务处

班级要定期举办科技教育黑板报

政教处

制作科技教育手抄报展览

团委会

学校的广播站开设科普节目,宣传科普知识

团委会

校园网站要定期开设科普节目,宣传科普知识,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

教研室

1-2加强“校外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工程”建设

1-2-1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在现有科技教育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投入,新建扩建科技教育活动室。

总务处

学校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学生到实践基地进行科技教育,使学生在参与科技活动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

政教处

1-2-2搞好校企合作。

学校将根据实际,联系黄石工业园区内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让学生通过走进企业进行科学探究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和升华,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政教处







 


 

 

 

1-3搞好“科技教育课程工程”建设

 

 

 

 

 

 

 

 

 

 

 

1-3搞好“科技教育课程工程”建设

 

1-3-1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

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科学领域、技术领域和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的必修课。特别要高度重视并开齐开好科学实验课、信息技术课、通用技术课、劳动技术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课。

教务处

在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时,要安排科技教育专题,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活动。


教研室
团委会
政教处


1-3-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科技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要通过课堂教学,向学生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传授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尤其是科学领域的课堂教学,担负着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主要任务,必须不断探索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吸引中小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引导学生“做中学”。在搞好科学领域课程教学的同时,要充分发掘其它领域知识体系中的科技教育因素,渗透科学思想、科技知识,培养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教研室

1-3-3加强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建设。

学校将根据实际,制定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开发方案,深入开发科技教育资源,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建设独具特色的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学校将围绕全国、全省重大科普活动主题(科技人才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继续组织每年一次的科技节活动,每年要请科技专家做一次科普讲座。

教研室

平时利用班会课,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心理健康、防震减灾、安全避险等科普活动。

政教处

积极组织参加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技传播活动、小小科普志愿者社区行动等普及性科技活动。

团委会

要特别加强电脑制作、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学DV制作、信息学奥赛、航模、车模、船模、科技实验、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等校本课程建设,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符合自己兴趣的科技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大校本课程教学管理力度,制定教学计划,进行课程实施、评价和奖励。

教研室

教务处

 

1-4抓好“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工程”建设

 

 

 

 

 

 

 

1-4抓好“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工程”建设

 

 

1-4-1开展科技教育工作,组织建设是关键。

 

 

 

科技教育组织担负着学校科技教育的领导、规划、实施和检查工作。我校将明确一名副校长主抓科技教育工作,明确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为科技教育总辅导员,年级配备一定比例的科技辅导员,形成学校科技教育组织网络。

 

 

办公室

教研室

1-4-2确定目标、制定计划。

学校负责人将根据学校客观环境和主观条件,制订出切合学校实际的科技教育规划并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具体的实施措施和步骤,每学年初上交县区教育局备案。学校为科技辅导员开展工作创造必备条件,为他们提供培训、学习、进修、考察、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辅导能力。

 

教研室

全体教职工都负有科技教育的职责。学校将修改完善相关岗位职责与考核评价制度,激励与督促教务处、教研室、政教处、总务处、工会、团委会、年级组、教研组及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开展科技教育。

办公室





 


 

 

 

2.积极参加“四项大赛”,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水平

 

 

 

 

 

 

 

 

 

 

 

2.积极参加“四项大赛”,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水平

2-1科技创新大赛

2-1-1科技创新大赛(含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

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含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优秀青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学校将在校园网站设科技辅导员论坛。我市每年举办一次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全省比赛时间一般在第二年3月中旬,全国大赛一般在每年的8月份举办。

教研室

学校要成立科技创新大赛社团,各班要成立科技创新大赛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活动条件。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小制作和科技小发明活动,撰写科技小论文,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多出创新性作品,多出有专长的创新性拔尖人才。

教研室

2-2电脑制作活动

2-2-1电脑制作活动

包括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电脑艺术设计、程序设计等。我市每年举办一次电脑制作活动比赛。全省比赛时间一般在4月份,全国比赛一般在每年的7月底举办。

教研室

2-3机器人竞赛

2-3-1机器人竞赛

包括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工程挑战赛、VEX工程挑战赛、机器人足球等项目。我校将积极争取“中小学机器人实验室教学示范校”建设,加强对机器人设备的配备。依托机器人实验室,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机器人校本课程。设立机器人活动兴趣小组,加强学生训练,在对抗中提高学生的竞赛水平(一级达标学校必须组队参加比赛)。

教研室

2-4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2-4-1开展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

在学生中开展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鼓励有兴趣、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发现和培养一批学有专长的优秀学生。

教研室

2-5“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

2-5-1“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

除了以上四项学生大赛外,高二年级要组织学生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鼓励学生立志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推动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教研室

3.强化保障,确保科技教育落到实处

3-1加大资金投入

3-1-1学校保证科技教育经费的投入,保证科技教育的正常开展。

学校将保证科技教育经费的投入,设立科技教育专项经费,保证科技教育的正常开展。

总务处

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资助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建立多渠道的科技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确保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办公室

3-2加强指导检查

3-2-1学校加强对科技教育工作的研究和指导,确保科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学校将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科技教育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把科技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好科技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定期指导科技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举办科技教育大赛活动,抓好科技教育基地校的创建工作,加强对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的科技类选修课学习情况的考查,确保科学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教研室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