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文明创建 >> 平安校园 >> 正文
莆田八中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学校卫生和饮食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而保障学校的卫生和饮食安全则是其中的基础。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因而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以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高度重视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莆田八中食堂突发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长: 吴正平(校长)

副组长: 翁振祥(副校长)     

  员: 吴良清(总务处主任)  李国强(总务处副主任) 

         唐智勇(总务处副主任)林  凡(办公室副主任)

吴金光(政教处主任)  郑建明(政教处副主任)

  敏(保卫科副科长)吴凯飞(校医)

吴淑娜(校医)        刘海升(管理员)

二、工作原则

1、全程预防、全程控制:本预案所称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在学校食堂餐饮等环节中发生食源性疾患以及学校负责组织提供的集体用餐导致的学校师生食物中毒事件。造成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时启动应急预案。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学校按照“校长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响应,落实各自职责。

3、科学决策、群防群控:学校建立组织,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学校日常监测、坚持群防群控,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4、及时反应、快速行动:学校对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和势态蔓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认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救治、处理及整改工作。

三、食物中毒应急反应运行体系

1、报告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对发生的事故基本定性决定后,有学校校长吴正平同志及时向镇政府、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同时向卫生疾控部门和就近医院报告。

2、现场救援组。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指挥,副校长翁振祥同志、总务主任吴良清同志和各班班主任负责救援。以人为本采取果断措施,同时要摸清情况,彻底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病情花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救援组。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指挥,副校长翁振祥同志、校医吴淑娜同志和吴凯飞同志等相关人员负责救援。首先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卫生院)发出医疗救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和119公安维稳电话。要想尽一切办法及时将发病人员护送到医院抢救,并安排责任心强的教师留院守护,做好思想工作,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真实情况。

4、联系家长组。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指挥,政教处吴金光同志、年级组长以及各班班主任负责,及时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推测。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领导小组决定,尽力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5、病源保护组。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指挥,食堂管理员刘海升同志、总务处副主任李国强同志,应立即封存食物样品,保护好现场,以便有关部门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取证、采样。

6、协调小组: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林凡同志负责检查各岗位所需人员确保到位,听从指挥、落实职责。传达从上至下和领导小组的决定,及时准确的公布信息。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并根据情况定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不谎报,对一些谣传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7.食品安全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学校事故应急小组总结分析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有吴淑娜同志和吴凯飞同志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报送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

四、其他

1.学校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处置突发事件成绩显著的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处置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个人,视情况可分别采取检查、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其责任;对处置不当,贻误战机,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要劝其引咎辞职或给予免职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2.学校对全体师生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学校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3.本预案由学校负责解释。

4.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莆田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