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2014—2015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莆田第八中学2014—2015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办学理念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十八大精神,以区委的教育强区计划要求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坚持以“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为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把精力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上,做到再强化;把力量凝聚到教育均衡发展上,做到再攻坚;把着力点放到作风转变上,做到更务实,攻坚克难,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争创全市一流高中。

二、工作目标

(一)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

(二)深入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加强常规教学管理,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形成学校的特色文化。

(五)深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努力构建高效课堂。

(六)进一步完善德育工程,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促进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强化宿舍、食堂管理工作,强化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八)进一步做好学校绿化、美化工作。

(九)加强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校无安全责任事故。

(十)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各级各类检查评估迎检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三观”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认真学习和贯彻《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把师德教育工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3、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于奉献,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精业勤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尊重家长、共同育人,廉洁从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明德惟罄、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4、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以活动为载体,推进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强化校本培训,积极开展多维度教师培训,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规范教师的教学,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促使广大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新的教学思想,进一步吃透新课程改革的精神。践行翻转课堂。

5、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

树立“尊师重教、“科教兴区”良好气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启动“教师心理健康教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目前推进的“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减小心理症状出现率。

6、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每周至少举行政治学习,严格执行“荔城区教师十不准”:

(1).不准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观点和思想。

(2).不准参与赌博、酗酒等违反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动。

 (3)不准从事有偿家教和违规从事校外教学、培训、辅导或商业活动。

(4).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出现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5).不准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商品和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托办私事。

(6).不准上无备之课,不布置、不批改学生作业。

(7).不准上课迟到、早退,擅自停课、缺课。

 (8).不准上课时间接听私人电话或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

 (9).不准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玩忽职守。

(10).不准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推责。对有违反以上教师职业道德不良行为之一的,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

(二)、加强学生教育工作

1、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工作的首要地位

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做到有实质内容和丰富的形式相结合,注重实效,使学生对爱国主义这一崇高感情在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1)拓展升旗仪式的教育效果:严格训练,规范要求,每周的升旗仪式强化学生的国家意识。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每月的教育重点认真组织好国旗下讲话。

(2)主题班会为突破口,安排时间对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历史教育,国情教育;聘请校外辅导员作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3) 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元旦,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尊师,爱师的意识和感恩的心,培养爱国的自豪感,配合各会处开展一系列有益师生身心,又能激发民族感情的征文、书法、晚会等活动。

2、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

加强学生工作的管理,严格校风校纪,严格班风班纪,进一步深化日常行为规范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1)新生人手一册《学生德育手册》,组织新生入学训练,继续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一日常规”,并提出具体的要求,通过学习要求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行为规范训练上,特别要求不穿拖鞋,男生不留长发,男女生不佩金银首饰,政教处将经常性组织人员检查并落实,同时要求做到六个无:校内无痰迹、纸屑、瓜皮果壳,墙上无脚印、球印和乱涂乱画;课桌椅上无乱写、乱刻、乱贴;学生中无抽烟、酗酒、打架相骂、偷窃、敲诈勒索;不进三室一厅一场;校内无骑车和吃零食现象;校园内窗明几净,学生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3)继续搞好青年教师值日和学生值日工作,加强对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评比和总结,促成全体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的养成。

(4)继续对全体寄宿生进行教育,使他们能严格遵守寄宿生管理条例,并继续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5)制定“安全教育”规范内容,确保同学的身心健康

3、推进学生的德育教育

(1)深入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切实转变学生的思想,树立起学生的“孝敬意识”,将学生的思想从“孝亲敬老”的范畴延伸到好好学习,爱他人,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的最终目标。

(2)抓好普法教育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为重点,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法制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法制意识。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校园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严禁学生进入营业性“三室两厅”。

与政法部门联系,继续抓好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的集中整治工作,并在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巩固整治效果上下功夫。

继续搞好与荔城区检察院法制教育基地的共建关系,开展并邀请有关司法人员来校作法律、法规方面的讲座。

加强“真空时段”(学校、家庭、社会都管不着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和“高发群体”的引导和管理,重点做好防差转差工作,积极防范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3)探索心理健康教育

建立在校长书记领导下,以政教主任、团委书记、班主任、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老师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

利用家校活动的开展,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子女。

邀请校内外老师作心理学讲座,帮助学生排扰解难,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继续刊出《我爱我》,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提高学生应付心理事件的能力。

(4)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

从学习抓起,多途径、多渠道提高全员育人理论水平。建立以校、党政领导、班主任、政治教师组成的德育工作成员,利用校会、班会、政治课等时间,加强《守则》、《规范》教育,以《文明班级评比细则》规范每个班级;以班主任为主,学科教师配合多元化、多角度加强班级管理,抓好学生道德行为规范的养成。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利用“行评”促师风师德的转变。

(5)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加大对校园广播、校刊《新叶》与《校园快讯》等文化阵地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查把关,保证质量。继续开展我校“楹联教育”的办学特色,举办楹联讲座,鼓励学生参加征联比赛,并举行一系列针对性的征联活动,激发学习与创作热情。协助楹联学会办好《莆田联讯》。

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如演讲比赛,黑板报评比,健全学校社团、兴趣小组,倡导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创设健康生动活泼、团结欢悦的校园环境。

(6)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力度

通过家长会,广播《新叶》,校墙报、各班级黑板报,继续深入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传播成功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普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科学知识,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推动“小公民道德建设的计划”的实施,提高家长自身的道德素质,切实依法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

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密切家庭与学校的联系,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完善德育教育网络。

(三)深入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1、营造学习、研究氛围,加强课堂常规过程管理,提高课堂质量

(1)采取积极措施,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围绕选定的专题、研究课题学习教学理论著作,展开研讨。然后每个教研组推出教师参与学校的学术论坛,交流学习体会,促进教师教学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

(2)采用“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让更多的教师参加师资培训、研讨班、交流会。

 (3)加强对教研组、备课组所开展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活动的指导和管理,教研组活动每周一次,备课组活动每周一次,在备课组活动时间里,要求各备课组集体备课要讨论出下一周的教案,并形成讨论稿上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将不定期抽查教师的教案,要求全体教师的教案均为手写版。

 (4)执行学生的“课堂教学情况登记”措施,了解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方面的情况。同时,每天安排值日行政负责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2、推进教学科研,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

(1)调整课时安排,每天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各年级各学科的课时,同时加强晚自习及下午第四节的自习的检查力度,保证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

(2)引导科技创新。学校将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成立科技创新辅导小组,完善奖励机制,鼓励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科技发明活动,力争多出精品,参加省级创新大赛。

(3)推行学生素质评价制度。借鉴全国知名高中学分制的经验,结合我校教学实际,从思想品德、心理情感、文化知识、身体素质、创新能力、爱好特长等方面赋分评价高一学生素质。

3、强化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平衡发展,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

(1)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核心作用,做到几个“统一”: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统一进度,齐头并进;统一备课,取长补短;统一练习(包括作业、复习资料),高效轻负,使每一个备课组均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战斗集体。

(2)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题海战术,教辅用书的征订严格按照教育局文件执行,由教务处集中管理。

4、加强教科研指导,培养学者型人民满意教师

(1)加强校本培训。以教研组为单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汇编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校本学习材料,开设各学科的校本课程。

(2)积极参与各级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为参赛教师组配指导小组,力争获得省市乃至全国奖励,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中老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打好基础。

(3)落实课题研究的各项任务,明确责任人、实施者及各自承担的子课题,列出时间表及实施程序。建立课题研究专项档案,使课题研究经常化、制度化。

(4)由教务处、政教处与团委联合组织30岁以下的教师参加五项全能(备课、演讲、课堂教学、课件制作、才艺展示)大赛,练好基本功,培养素质全面的教师后备力量。

(四)搞好后勤服务工作

1强化后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

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端正工作态度,严肃劳动纪律,及时处理偶发事件,提高工作效率,为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备足备齐教学用品,做到供应及时,服务超前。

2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规定,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坚持校务公开制度,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资金,开源节流。加强学校财产管理,加大对班级备品检查管理的力度,实行公物损坏追究制度,确保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4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

做好对食堂饭菜质量、卫生的监督和管理。定期检查食堂、商店卫生,落实上级卫生部门的监督意见,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莆田第八中学

2014年8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