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八中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莆田八中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以区委的教育强区计划要求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坚持以“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为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根据教务处“管理、服务、指导、评价”的职能,以深化教改、备战高考、优化教学、加强师资建设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校本培训为抓手,把教务处建成校领导决策的参谋中心,高考的指导中心,学科教学的管理中心,教学质量的监控中心,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引领中心,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新的学期里,结合本处的实际工作要求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深化“质量是生命”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将学校办成全市一流高中

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和优化教学管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要根据加强和优化教改的要求,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研究,做到精细化管理。

1.严格教学秩序

教师必须严格按课程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坚决杜绝旷课现象。教师调课要经教务处批准。有早自习和辅导课的相关教师应准时到岗到位,完成本职工作。参加业务培训和进修的教师应提前一周凭通知将进修时间报至教务处,以便协调好课程,确保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2.严抓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必须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课,不能马虎应付。要布置好作业并及时批改作业。加强教师团队协作,提升教师教研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为了准确教学质量测试的数据,我们实行网上阅卷系统。教务处将安排专职人员对每次的考试成绩进行处理,落实每次检测的质量,并统计每次检测的数据,反馈给相关教师。使得检测更合理、更科学。落实高一高二的抽测制度,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3.发挥实验室作用,提高教学效果

抓好实验工作。期初,理、化、生实验室上送本学期实验计划,实验员教师对本学期必做实验、选做实验、演示实验汇总造表,实验开出率要达到和超过教育部规定标准。学期结束前两周,教务处组织人员对实验的开出率、实验通知单、实验报损单、实验药品、仪器入库单等进行检查。加强实验管理员的培训,利用好网上管理平台,促进使用规范化。

二、结合我校特点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各馆室的使用与管理

1.做好利用功能室进行教学的工作

期初要求物理、化学、生物教研组要通过教研活动认真制定本学期各备课组的实验计划。各备课组制定好计划之后送各功能室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编排,然后按计划做好每一个学生实验。每位教师都应上足上好实验课,并填写好实验报告单,教务处将根据实验安排表认真跟踪检查。历史组、地理组也要通过教研活动探索如何在历史教室和地理教室进行上课,并在期初制定出历史教室、地理教室上课安排表交管理人员。本学期想通过以上措施提高学生实验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

2.做好各功能室的课外开放工作,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平台

教务处将统一制定各馆室课外活动时间开放的方案,各教研组要认真进行研究,要根据各学科各年段的教学进度选择一些研究性课题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各室要根据课题研究的要求准备好实验仪器供学生探究使用。特别是理化生探究室,要求教研组要定出探究课题并提供给学生,让有兴趣的同学利用课外时间到探究室进行探究,实验室要根据教研组的安排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各馆室管理人员要按要求准时开放各馆室,并填写好使用记录,教务处将定期检查。要求各馆室公布开放的时间及值班人员,每一个馆室每天开放的时间不得少于一个小时,要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使学生能通过实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

3.进一步加强图书馆、阅览室的开放,提高学生的知识面

学校的图书阅览已基本满足需要,实现网络管理。接下来要根据学校的财力情况,有计划的添置新书。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围绕“方便读者”宗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实行开架借阅,充分展示馆藏;广泛开发利用文献资料和信息资源,编制好专题索引和参考书目简报,把服务工作做细、做精、做扎实。尽可能延长开放时间,尽量满足读者借阅需求。接下来要探究在网上公布新书目录,好书推介等。要加快流通,减少传递时间; 针对性地做好书刊资料的征订工作。积极配合政教处、团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读书征文比赛、征联比赛等读书活动,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4.加强各馆室的开放力度,落实第二课堂活动

下午第三节将安排开放各实验室、探究室、网络教室、图书馆等供学生进行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

5.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1).认真组织好每天的两操活动:

第一部分:晨练

第二部分:广播体操

第三部分:各班特色训练

(2).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

①精心组织阳光体育活动课,使活动常规化。

开展趣味体育竞赛活动,如三人篮球赛、拔河、羽毛球等。以两种方式进行:一是以班级组为单位开展班际之间的体育比赛;二是由体育教练组织开展现场体育比赛

6.开展校外教育活动

    校外活动中心是以“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教育形式,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与补充。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艺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促进良好品行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他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终生受益。

三、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使学校的教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当务之急是要熟悉并熟练使用全国学籍系统,为此,我们教务处计划加强这个方面的培训,并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确保能很好使用全国学籍系统。那样,学生的学籍利用系统管理,使教务工作更规范,更科学。

四、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交流合作

1.及时收集、整理、分析、研究高考的各类资料,以及试题的命题形式、难易程度、命题方向等方面的探讨和研究工作,为一线服务,总结前几届高考的经验,提高高三教育教学效率,确保高考的正常发挥。

2.加强与兄弟学校教务处之间的校际交流,取长补短,努力提高教学管理

3.为教师成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以校本培训为主,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高教师业务理论素质。

4.继续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和学习氛围。

 

 

 

教务处

                                                  2014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