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八中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莆田八中2014-2015学年上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研室将围绕学校学年工作思路,会同教务处,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为目标,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重点,以课题研究,研究性学习,新课改实践,翻转课堂为突破口,依靠广大教师,积极促进我校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理念,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优势,积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各项素质的协调发展,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教科研工作目标

1、提高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认识,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

2、提高教师自修反思能力,积极反思教育教学活动,提升教师反思水平。

3、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4、提高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水平,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优势。

三、具体措施

(一)、教研组管理

进一步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使教研组成为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阵地。

1、落实每周一次的有效教研活动,做到活动有中心发言人,有记录,有考勤,活动要求联系教学实际,指导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水平。

2、加强教研组工作的过程管理,使教研组的常规工作与活动组织有序、高效。教研组考核细则另发。

3、遴选优秀中青年教师开示范课,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催生更多骨干教师和名牌教师的产生。

4、积极推选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做好各梯队教师的健康成长。

5、积极支持教师发表论文,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帮助。

(二)、备课组管理

1、检查、督导备课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定内容,定主讲人;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收获,有提高,有记录。同时积极开展备课组活动交流会,交流个人钻研与群体合作的教学模式。

2、继续加强集体备课研究。各备课组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三研究三统一”,即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习题,并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质量分析。

3、备课组长对下一周的课安排给各位教师提前进行备课,然后在下一次的集体备课中进行研讨,备课组长要把每一次安排情况报送教研室。

4、教研室要组织抽查,集体备课的结果也要上交教研室检查,抽查或检查中发现没有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的以及没有上交集体备课材料的扣相应教师的年度考核分。

5、集体备课的教案、课件等要发送到教研室邮箱,建设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库。

6、探索网上学习模式。

(三)、教师队伍管理

1、继续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规范教师的教学,促使广大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新的教学思想,进一步吃透新课程改革的精神。践行翻转课堂。

2、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榜样带头作用和传帮带作用。通过骨干教师的示范课、讲座等活动,带动全体教师提高整体教学教研水平。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对于代表学校参加上级组织的研讨课、示范课,教研组长要发动全组教师群策群力,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要高水平、高质量,为学校争取荣誉,为造就更多的骨干教师搭建平台。

3、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强化青年教师与指导教师的互相听评课活动,继续抓好青年教师的教学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规范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舞台和阵地。

4、着力培养教研队伍。组织教师进行教科研课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以课题为引领,组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教学实践,促进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教研人员的专业发展,着力培养一支教育理念新、实践经验足、理论素养高的教科研队伍。

5、认真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灵魂”的师德要求,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实施科研兴校,开展校本研究,狠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培养骨干,推出名师,大力宣传名师,落实待遇,推动名师效应,拉动全体教师的业务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6、认真实施教师评价活动,上学期主要进行教师评价的文字评价。

 

(四)、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推进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1、编辑教师教育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及教育教学论文集。

2、组织教师进行试题研究,编写试卷,形成题库材料。

3、扎实开展课堂教学公开周活动。以促进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年龄在45周岁以下教师每学年至少开一节公开课,教龄在6年内的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开一节公开课,每个教研组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同课异构活动。每节公开课必须要有议课活动(试讲),开课前要把议课表上交教研室,否则不认定为公开课。每位教师公开课听课每学期至少10节,另外还必须听每学年本教研组公开课至少一半的课,评课时要撰写评课稿并上交。

4、进一步推进课题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要求每个教研组至少申报一个校级以上课题,研究怎样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鼓励教师申报各级教科研课题,对切实开展课题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要求教师积极申报校级小课题,开展小课题研究。

 

(五)、继续抓好校本培训,积极开展多维度教师培训。

本学期尤其要抓好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通过教学反思,专家引领,问题研讨,案例教学,教师互动,精品示范,课题带动,成果交流等形式开展培训,提升新课改实践意识,促进教师主动积极适应新课改。

(六)、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建立抽查制度,包括教案、作业和试卷的抽查,强化四次全面检查,每次全面检查时间定在周六,统一交到六层大会议室,先进行教研组内检查,要求行政和组长认真细致,对教师负责,检查后要撰写详尽的检查报告,然后对推荐优秀进行认真评选。

(七)、继续抓好高中新课程的实验工作

1.抓好研究性学习工作。高中新课程下设置研究性学习的目的在于改变学生以单纯地接受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促进他们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策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教师而言,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也有利于更深刻理解及体会新课程的理念,而如果把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也必然会促进学科教学实践的发展。因此,本学期教研室将继续大力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培训、申报、研究工作。第一、组织师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利用校园广播及宣传栏加强对学生的宣传发动工作,为学生解读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方案,使学生都认识到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教研室要着重建立研究过程的记录档案,加强对研究性学习活动组织开展的监控,了解和追踪课题研究过程,加强对研究过程的指导和记录,也使课题小组的研究工作有目的有秩序地得到开展,有效改变学生的单一的学习方式。

2.抓好校本课程的开设工作。校本课程的内容关注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方向,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更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体现了多样性、实用性、灵活性、趣味性、探究性的特征。因此,校本课程的开设是推进新课程改革,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培养全面发展和各有专长的人才的教育思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继续鼓励教师积极挖掘自身的潜力,了解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参与课程的开发,供学生自由选择。并要求每门开设的校本课程要做到期初有计划,上课有教材、有教案、有考勤,期末有考核、有总结。

总之教研室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非凡,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本学年计划邀来专家组来八中安营扎寨,定期指导八中的教学工作,从而提高我校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