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八中2014—2015上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莆田八中20142015上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道德高尚:要培养学生具有宽广的胸怀,坚强的意志,感恩的心;学业优良:好学的兴趣,勤学的精神、博学的成果;身体健康:良好的习惯(生活和卫生习惯),健壮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新的一学期,是学校发展新机遇的一年,我处将在党支部、校长室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学校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全面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抓师德师风、不断优化班风、学风、校风,不断地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开创德育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本学期我处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工作的首要地位。

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做到有实质内容和丰富的形式相结合,注重实效,使学生对爱国主义这一崇高感情在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1.坚持升国旗制度,坚持每周一全校师生参加升国旗活动,安排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作激情洋溢,催人奋进的国旗下讲话。邀请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人生观教育的专题报告,从小培养学生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信念。在教学中结合各学科特点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2.以主题班会为突破口,安排时间对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历史教育,国情教育;聘请校外辅导员作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3.利用教师节、国庆节、元旦,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尊师,爱师的意识和感恩的心,培养爱国的自豪感,配合各会处开展一系列有益师生身心,又能激发民族感情的征文、书法、晚会等活动。

二、切实抓好一日常规教育,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

本学期,我处将加强学生工作的管理,严格校风校纪,严格班风班纪,在继承和发扬八中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继续抓好文明教育、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日常行为规范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关心他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1.新生人手一册《学生德育手册》,组织新生入学训练,继续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一日常规”,并提出具体的要求,通过学习要求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行为规范训练上,特别要求不穿拖鞋,男生不留长发,男女生不佩金银首饰,政教处将经常性组织人员检查并落实,同时要求做到六个无:校内无痰迹、纸屑、瓜皮果壳,墙上无脚印、球印和乱涂乱画;课桌椅上无乱写、乱刻、乱贴;学生中无抽烟、酗酒、打架相骂、偷窃、敲诈勒索;不进三室一厅一场;校内无骑车和吃零食现象;校园内窗明几净,学生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3.继续搞好青年教师值日和学生值日工作,加强对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评比和总结,促成全体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的养成。

4.继续对全体寄宿生进行教育,使他们能严格遵守寄宿生管理条例,并继续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5.制定“安全教育”规范内容,确保同学的身心健康

一直以来,我处时刻注意把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开学初,国庆节放长假,期末放寒假,我们印发《告学生家长书》告知家长,召开全师会议和班主任会议,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引起全校师生的高度重视;还将邀请有关司法人员和领导作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等,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工作的局面。时时刻刻绷紧安全意识之弦,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学生的安全问题。此外,我处还将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在不同时期着重抓游泳、交通、防火、安全用电、防食品中毒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发挥特色,大力构建“孝亲敬老”活动德育教育的载体并不断地注入新血液。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是一个很好的德育教育的载体。近年来,我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孝亲敬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已形成教育特色。为进一步强化特色,促进德育工作上新台阶,要继续深入持久得开展下去,切实转变学生的思想,树立起学生的“孝敬意识”,才能将学生的思想从“孝亲敬老”的范畴延伸到好好学习,爱他人,爱学校,爱社会,爱祖国的最终目标。为了使这一工作得以有秩序的开展,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

1.学期初就及时对上学期分发的“暑假孝敬父母考核单”进行回收以便检查评比。

2.扩大宣传力度,分发“孝敬课教材”,上好“孝敬课”,通过讲座、校会、班会扩大宣传范围,使全体学生对这一活动有深入的了解。

3.强调学生要坚持写好“孝亲敬老”日记,优秀孝敬日记,将在《新叶》校刊、校园广播的专栏予以刊播,并汇编成册。

4.要求各班主任深入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家开展孝亲敬老活动的具体情况,树立典型,以便全体学生更好学习。

5.落实孝敬十条常规,经常性地检查各班同学的“孝敬”情况,并评选“孝亲敬老”的积极分子。

6.开好“孝亲敬老”经验总结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地为此活动注入新血液,与楹联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征联活动等,让我校“孝亲敬老”的这一办学特色永远保持下去。

四、以丰富多样的德育形式为载体,创建优良的德育氛围。

德育工作是个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见效期长的宏伟的思想建设工程。根据教育这一特点,我处还计划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营造我校优良的德育氛围。

()抓好普法教育

1.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为重点,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法制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法制意识。

2.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校园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创建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严禁学生进入营业性“三室两厅”。

3.要与政法部门联系,继续抓好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的集中整治工作,并在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巩固整治效果上下功夫。

4.继续搞好与荔城区检察院法制教育基地的共建关系,开展并邀请有关司法人员来校作法律、法规方面的讲座。

5.加强“真空时段”(学校、家庭、社会都管不着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和“高发群体”的引导和管理,重点做好防差转差工作,积极防范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

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中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规律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本学期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启动学生自信心理系统,具体做法如下:

1.建立在校长书记领导下,以政教主任、团委书记、班主任、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老师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对教师提出具体要求,使每一位教师都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都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除与原有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进行外,继续邀请校内外老师作心理学讲座,帮助学生排扰解难,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继续刊出《我爱我》,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提高学生应付心理事件的能力。还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每天举行自信心理宣誓,要求教师做到“三个一”:每天送给学生一个微笑;每天送给学生一句鼓励的话;每天找一个学生谈心。让启迪学生自信心的名人名言上墙壁,构建浓厚的文化氛围,鼓起学生自信的风帆。

3.利用家校活动的开展,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子女。

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队伍,确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智慧的开发者,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教师的师德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1.从学习抓起,多途径、多渠道提高全员育人理论水平。坚持每周一次的教职工政治学习,以教师职业道德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教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以《莆田八中教师一日常规》为纲要求每位教师做到敬业爱生,严谨治教、为人师表,做到“三不、四勤、五心”(“三不”:不歧视学习程度差和品德有缺陷的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要用老眼光看人:“四勤”:勤下班级,勤抓学习,勤教研,勤做思想工作;“五心”:热心、诚心、细心、耐心、恒心)

2.学校建立以校、党政领导、班主任、政治教师组成的德育工作成员,利用校会、班会、政治课等时间,加强《守则》、《规范》教育,以《守则》、《规范》为准绳,狠抓落实,常抓不懈;以《文明班级评比细则》规范每个班级;以班主任为主,学科教师配合多元化、多角度加强班级管理,抓好学生道德行为规范的养成;以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学生”为契机,从而努力营造“人人为班级争光”、“人人争当文明学生”的良好氛围,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本学期,为确保班主任队伍的质量,我们具体做到:①加强青年教师班主任培训、培养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依法治教的能力,从而推动全校的班主任工作。②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多学习,多交流,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倡导敬业爱生,乐于奉献的红烛精神,使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③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要求年青的班主任多学习,多体会,解放思想,注重爱心,把班级管理地更好,并适应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和青少年思想工作的新情况。

4.利用“行评”促师风师德的转变。

新学期,将以开展“行评”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对师风师德的教育,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圆满完成行评工作。

六、倡导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努力创建精神文明阵地。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加大对校园广播、校刊等文化阵地的监管力度,一方面严格审查把关,保证质量,把好舆论导向,使这些阵地成为学生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继续开展我校“楹联教育”的办学特色,培养有和吸收更多楹联爱好者加入,发挥“楹联”传统文化基地作用,举办楹联讲座,提高学生兴趣和创作与鉴赏楹联的水平,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市级的征联比赛,同时,本校也将举行一系列针对性的征联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学习与创作热情,给予他们成就感。积极协助楹联学会办好《莆田联讯》。校刊《新叶》与《校园快讯》争取及时报道校园动态,全面反映校园生活,成为学生练笔、编辑的园地;广播站的播音内容要求贴近校园生活,力求播音质量不断提高,要从每年新生中挑选语言能力较好或写作能力较好的同学,充实编播人员的队伍。另外,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如演讲比赛,黑板报评比,健全学校社团、兴趣小组,倡导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创设健康生动活泼、团结欢悦的校园环境。

七、与时俱进,打造家庭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新学期,我校家庭教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远景与近期的目标与任务,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不断地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使学校家庭教育日益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力度

通过家长会,广播《新叶》,校墙报、各班级黑板报,继续深入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传播成功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普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科学知识,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推动“小公民道德建设的计划”的实施,提高家长自身的道德素质,切实依法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

2、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促进家校联系

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密切家庭与学校的联系,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完善德育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