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八中2015年“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思路

莆田八中2015年“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思路

    为贯彻落实《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风政风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我区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规范教育收费为关键,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服务。

    二、评议内容

    (一)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区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是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是否存在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到私人会所活动、风景名胜区开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规从事高利贷活动等行为;是否落实机关效能建设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是否落实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到“最后一公里”;是否加强日常内控监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是否严肃处理,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党支部是否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否履行监督责任;是否认真抓好责任分解,加强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主要领导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是否带头执行《廉政准则》等有关规定,认真解决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全”事项集体研究决定。

    (三)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整治重点: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学校及教师有偿补课;招生中信息不公开不规范问题;教育乱收费等问题。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制定方案

    1、成立“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区教育局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由学校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制定出《莆田八中2015年“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思路》并将上传到八中校党风政风网页平台。

    (二)宣传发动

    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广泛动员宣传。认真做好“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的部署,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评议党风政风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措施要求。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设立评议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和网上评议等形式,宣传学校工作的职能和主要工作内容,公开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展示党风政风建设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开展评议

    1、设立党风政风评议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召开学生、教师代表座谈会,组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家访、个别谈心,发放征求意见书,收集社会评议意见,了解和征求学校党风政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工作作风、招生、收费、师德师风、校务公开等情况,要认真分析原因,着力抓好自纠。

    2、邀请监督员深入察访,帮助查找问题,提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3、在校网站上建立党风政风网页,并及时收集、上传与考评内容有关的评议文件、工作动态(含资料、照片)、选题评议、个案整改、队伍管理和专项治理等信息到党风政风网页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

    4、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招生、收费、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工作重点检查,规范办学行为。

    5、按照教育法规以及《荔城区教育教学常规》的要求,管好教职工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切实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四)认真整改

    1、按照评议内容,结合本校的实际,认真组织查找党风政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广泛了解和征求学校党风政风状况,尤其是招生、收费、师德师风、校务公开等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汇总,采取措施,督促抓好自纠。对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意见和自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剖析,制定有效的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社会和家长满意。

    2、认真做好选题评议工作。根据今年我区教育系统确定的选题评议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改和预防措施,并向社会公示评议目标,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普法宣传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

    3、要建立健全整改档案,在整改的基础上,按照“纠、评、建”的要求,举一反三,针对党风政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并抓好制度的落实和监督,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学校“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学校相关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及时向区教育局上报整改情况。

    四、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党风政风工作,把它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明确责任人,分解到人,加强督查,建立健全奖惩制度,严肃责任追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2、要扎实工作。要按照“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把思想教育、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和完善监督机制贯穿于民主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三个结合”:一要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相结合,提高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二要与实施“阳光工程”、全面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强化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要与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制度的执行力。

    3、要改进评议方式。要先认真组织查找学校在党风政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经梳理后,作为今年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着力点,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做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拓宽评议领域,开通网上投诉渠道。要不定期地组织监督员对学校党风政风情况和践诺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要注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4、要畅通渠道,服务民生。学校将依托意见箱、热线电话、网站等,随时接受师生的提问,畅通渠道,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使党风政风工作落到实处。

 

                     莆田八中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