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2014年莆田八中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总结

2014年莆田八中党风政风人民评工作总结

    我校行风政风评议工作开始以来,根据《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精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民主评议为载体,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促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管理,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在这次行风政风评议活动中,我校广泛征求意见,开通了校园网行风评议专栏1个,设立办公室热线电话1部,广大学生、教师、家长对我校的“校务公开”、“师德师风”、“收费”、“招生”等评议项目均持肯定态度,满意率达95%以上。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下设行风评议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负责落实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安排、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将行风建设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责任到人,详细制订工作计划,并联系实际,制订出确实可行、有效的措施,使行风建设与教学、行政、学生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二、加强宣传,提升师德。

    在行风评议准备阶段,校领导首先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做好组织发动宣传工作,利用全师会、道德讲堂等各种渠道开展宣传,并制订了《莆田八中2014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多次向全校教职工深入动员,进一步端正全体教师加强行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在这次民主评议学校政风行风活动中,我校广泛征求意见,设立意见箱1个,向教职工、学生、家长等发放问卷调查表200多份,开通了校园网行风评议专栏,设立热线电话1部,还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五个一”活动、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

    三、深化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机制。

    针对政风行风评议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校务公开制度。设置意见箱及举报电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做出反馈。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办法和资料的归档。通过校务公开制度,把学校的重大决策、教师聘任、财务收支、物品采购、基建项目、招生、评先评优等教职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置于广大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强透明度,实行阳光作业,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四、坚决治理乱收费。

    严格按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收费,公开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使用结果,这些收费项目,在开学前进行公开,并印发给学生家长,接受社会监督。在此次行风评议活动中,我校把学校收费合理与否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开设“教育收费公开栏”,实行收费公开化。

    五、注重师德建设,营造良好师风。

    师德建设是行风评议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组织全校教职员工观看先进性纪录片,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树立典型,铸造师魂,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以榜样要求人,以榜样规范人。组织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和《未成年保护法》等,倡导尊师重教新风尚,在教师中全面开展新时期师德形象大讨论,提倡奉献精神,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校领导充分利用本地的反面教材,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大会必讲,小会常谈,全体教职工都能自觉执行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六、深化教学常规改革,提高办学质量。

    (一)教师要苦练“教”功,要有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有五点要求:

    第一,对全体教师能力的共同要求是:要有较高的教学素质和科研素质。

    第二,对备课的要求。一是全体教师都要认真写好“教学案”。不仅要备“教”案,还要备如何引导学生的“学”案。要引导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做到双边互动;二是各教研组要组织讨论教案,取精华弃陈见。

    第三,对教学方法的要求。目前学校正全面推动课堂改革,实施“翻转课堂”,一是老师要突出“导”的角色,用精练的语言去引导学生学习,形成教学互动;二是设法让学生突出“学”的角色,积极主动去学习;三是寻求有效的教学方法。如:角色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

    第四,对教学效果的要求:一是每个老师每个学期都要作自我小结;二是教研室要不定期组织听课,并作相关评价;三是组织开展督导、学生、同行三方评价。

    第五,对公开课的要求:一是每个老师每个学期要开一次公开课;二是鼓励老师多听同学科教师的课。

    (二)学生要苦练“学”功。所谓“学”功,主要指学习能力。具体有三点要求:

    第一,明确学生要苦练“学”功的责任人:第一责任人是课任教师,班主任配合。因为学生怎么学知识,这是教学方面的问题,学不好,从外因看责任在老师。

    第二,“学”功指导的时间安排:课内引导为主,课外辅导为辅。课外主要是在第二课堂和晚自习时间进行。

    第三,“学”功具体包括相互联系的两个环节:一是学习方法。这是重点。要求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个性化指导,以达到好的学习效果;二是学习效果。这是目标,要求每学期都有明显的进步。

    七、深入群众,化解矛盾,扎实有效地做好整改工作。

    通过召开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工作会、学生座谈会、家长会学生对教师评价等多种形式,以及与教师、学生个别谈心、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学校领导及教育改革措施、方案的意见。我们针对行评中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行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并保持群众参与行风评议的热情、如何解决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等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存在的问题分解到各部门,责任到人,要求各部门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八、民主评议行风的主要成效

    (一)提高服务意识。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以习总书记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在新时期内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范教师的行为。为保证师德规范的严格执行,认真进行师德教育和师风检查,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评有机结合,多角度地评价一位教师。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教师的法律意识,使教师能依法从教,能依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到教室听课,了解学校中的实际困难,及时为教职工、学生排忧解难。校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决策集体研究解决、小问题个别解决的原则,实行民主公开制度,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感,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学校领导带头执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以权谋私、办事推诿等不正之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推进“校务公开”特别是学校“财务公开”,切实制止乱收费现象,实现科学民主理财。规范校务公开制度,按规定收费,合理支出,收好管好用好各项教育经费,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将收费标准在校务公开栏公布。

 

莆田八中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