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项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莆田第八中学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为增强我校师生应急意识,提高应急能力,我校决定在11月初举行应急疏散演练。为确保应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疏散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火灾等险情来临时,我校应急疏散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在危急时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安排

    1.内容:紧急疏散

    2.对象:全体师生。

    3.时间:11月12日下午4:20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总指挥:吴正平校长

    副总指挥:程金明书记、张琦副校长、蒋智群副校长、龚亦斌副校长

    成员:黄加章、吴玉澄、李文章、蔡文华、翁振祥、陈耿义、谢志强、吴良清、陈俊飞、陈黎静、吴金光、林俊雄、祁建山、程德谦、吴晶晶

    1.职责分工:总指挥负责演练全面指挥协调工作,副总指挥协调总指挥工作;张琦副校长负责各部门的协调、吴玉澄负责广播、及信息收集汇总;李文章、吴良清负责对班主任、学生的宣传培训、学生疏散;翁振祥、林俊雄负责应急报警、后勤安全;谢志强、程德谦负责安全秩序及道路畅通维护;吴晶晶负责人员集合及人数清点。安排好医疗应急工作。祁建山负责演练活动的保健卫生工作,安排好医疗应急工作。

    具体各楼分工如下:

    高三学生宿舍楼总负责人:龚亦斌

    一楼的宿舍的同学同时撤离,直接到运动场。             

    一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龚凌宇   西:陈辉)   

    二、三、四、五楼的宿舍与一楼同时撤离,东边的6间走东楼梯,西边的6间走西楼梯,撤离顺序及要求本着靠近楼梯的班级先走的原则,其余的班级按顺序紧跟其后。

    二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邓黎阳   西:陈健健) 

    三楼楼梯口负责人(东:吴佳新   西:蔡春勇)

    四楼楼梯口负责人(东:沈锦洋   西:魏国宝)     

    五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黄桂伟   西:祁义和)  

    高三学生宿舍楼总负责人:蒋智群

    一楼的宿舍的同学同时撤离,直接到运动场。             

    一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郑建明   西:梁  遵)   

    二、三、四、五楼的宿舍与一楼同时撤离,东边的9间走东楼梯,西边的8间走西楼梯,撤离顺序及要求本着靠近楼梯的班级先走的原则,其余的班级按顺序紧跟其后。

    二楼楼梯口负责人(东:许天开   西:郑金城) 

    三楼楼梯口负责人(东:吴佳新   西:蔡春勇)

    四楼楼梯口负责人(东:沈锦洋   西:魏国宝)     

    五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黄桂伟   西:祁义和)  

    六楼楼梯口负责人(东:陈  秋   西:张武聪)  

    七楼楼梯口负责人(东:张建华   西:林腾希)  

 

    1、疏散引导员职责:负责在指定位置指引学生沿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应控制学生下楼速度,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引导已下到平地的学生迅速往校园操场撤离(已下到平地的学生应以跑步的形式向指定地点集结)

    2、宣传工作

    各处、室要向所属人员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职责以及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意义。

    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安排和部署演练具体事宜,发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全面了解注意事项和疏散路线。班主任要详细告知学生疏散路线、疏散秩序以及疏散注意事项。

    广播站、宣传栏宣传有关防震减灾方法,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国内外典型事例、值得借鉴经验介绍,营造应急演练的浓厚氛围。

    3、现场勘察和检查

    由保卫科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检查内容包括应急报警系统、灭火器的配备、消防栓的完好性、应急照明、疏散标志、以及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

    5.救护人员:由医务室人员负责,担负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五、疏散前的注意事项:

    1、全体学生下午第三节下课后回宿舍(包括通学生),每人准备一条湿毛巾。

    2、听到广播或者现场火警铃声,头脑清醒不慌张;

    3、抓起湿毛巾,捂住口与鼻;

    4、开门不整队、快步过楼梯,不拥挤、不推搡,顺次有序;

    5、走安全线路、到广场集合,按照指挥不逗留;

    6、一路小跑到广场,严禁狂奔;

    7、快速安静,目光敏锐找同学,找老师、看场地,找到班级归集体;

    8、快速清点人数,发现问题及时和指挥人员联系.

    六、演练程序

    总指挥在学校广播系统中宣布:老师们、同学们!莆田第八中学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警报响(10秒)疏散广播:“老师同学们请注意,这是地震广播。同学们听到广播后不要慌乱,迅速蹲在床旁边,听从指挥。第二次听到警报声响起就有序撤离宿舍楼,沿宣传指定的疏散路线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

    七、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疏散既要迅速又要有序。在楼梯下楼时,不准学生在楼梯或走廊互相拥挤,避免跌倒,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4、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八、撤离后学生安全管理:

    1、学生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楼道拥挤事故发生。师生按照疏散路线撤离,到达操场,按升旗仪式站好。

    2.各班主任负责本班级人数的清点,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及是否有学生受伤情况。

    九、演练结束

    各班到达集中地点,经查实人数无误后,宣布演练结束。演练结束后,各班要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师生应急避震的能力。

                                                                                  莆田第八中学

2014年10月14日

 

 

莆田第八中学应急疏散演练事宜

    1、11月7日下午第二节下课后全体同学(包括寄宿生)回到各自的宿舍,通学生也跟随本班的寄宿生回宿舍,坐在床沿,等待广播疏散。

    2、下午4:20点,安排在各宿舍楼梯口的教师务必要到位。二层和四层的教师负责燃放烟雾弹。当听到广播发出疏散指令后开始燃放烟雾弹。

    3、下午4:30演练正式开始,学生听到广播或者现场火警铃声,抓起湿毛巾,捂住口与鼻;开门、快步过楼梯,不拥挤、不推搡,顺次有序从楼梯。(如果烟雾太浓,学生在疏散过程中要扶楼梯下楼,且人要蹲下,用毛巾捂住口鼻。)

    4、学生疏散到操场(按升旗方队站好)。

    5、下午4:50由市消防特勤中队人员举行灭火演练。

    保卫科负责提供铁桶2个;

    总务处负责买汽油及柴油,景田矿泉水二箱

    政教处负责布条(横批)

    照相:陈峰涛

    主持:林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