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学校概况 >> 办学特色 >> 正文
弘扬楹联文化 凝铸办学特色

福建莆田第八中学,原以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号“南塘”,命名为南塘中学,是一所福建省一级达标,我校自2003年开始,展开楹联教育,让楹联入校园,深入挖掘楹联教育载体,弘扬楹联文化特色,滋润学生的心田,培养高尚人格。

一、加强领导机制,为开展好楹联教育提供保障。我校成立了以副校长为组长、政教处处主任为副组长的楹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在语文组成立了楹联教研组。同时我校还把楹联教育纳入我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我校的的办学特色。从领导和规划方面为楹联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求语文组的老师,学生以热爱、传承楹联文化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觉地投入学习楹联、教育楹联的热潮中,在我校掀起学习对联、创作对联的浪潮。

二、营造校园浓厚的楹联文化氛围。我们学校邀请全国楹联书法名家高手,为学校撰书几十副联墨。这里有中国楹联学会主要领导孟繁锦、常江、刘育新、谷向阳,有各省市楹联领导陈健,余德泉、解维江、蒙智扉,还有联墨界耆老泰斗马萧萧、林筱筱、费之雄……学校邀请著名雕刻艺术家雕成联匾,挂于学校各建筑物的大门楹柱上,供学生学习、欣赏、临摹,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又在各教室内悬挂励志劝学的楹联书法,让学生们身历其境,耳濡目染,自然潜移默化,心领神会。每周出一期楹联黑板报。刊出每周一联、对联动态、对联知识,名联欣赏等栏目。开辟楹联教育传栏,登载学生擂台赛优秀作品、征联获奖作品、各种讲座征联信息。以《对联》杂志、《莆田联讯》为平台,积极宣传报道我校楹联教育成就

三、开展楹联教育各项活动。

1、制定楹联教育教学计划上好对联课。我校以楹联教教研组为单位,每周举行一次楹联教研活动,高一老师探讨本周楹联课的内容与教法,全体老师利用《对联》、《中国楹联》杂志、《联律通则导读》学习对联联律,对联创作、欣赏妙联佳联,并通过互相观摩教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楹联教师的水平,努力做到大部分教师会讲解、会点评、会创作。现我校有一批优秀的楹联教师队伍,中国楹联学会会员9名,省楹联学会会员9名,其中方宗和、祁朝洪老师为省楹联学会理事。

我校在高一全体学生里开展楹联教育校本课程,以《对联》教材为蓝本,结合我校老校长祁明规开发出版的《对联入门》校本课程,每两周上一节对联课,布置一定量的作业。每周利用一个早读时间背诵“好联佳句”,高二高三学生以加入莆田八中楹联学社为单位,通过听取邀请省市楹联名家做讲座、校辅导老师讲座,参加对联擂台赛、征联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参与楹联教育活动。

2、每月以《对联》杂志上“擂台赛栏目”向全体学生举办一次对联擂台赛。为了鼓励学生参加,并体现自己我们规定学生的联作能在杂志上发表,赠送一本《对联》杂志,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3、以重大节日、活动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激发学生兴趣,有效开展楹联教学的“灵丹妙药”。8年来,以“楹联教育基地”为依托,不断开拓对联教育的广阔天地,在老师中开展对联教学研讨,对联论文汇编,对联课堂观摩,对联课件制作比赛,加强和全国各地的对联教育基地的信息交流,并加入了全国对联教育的网络;在学生中,多次开展(或参加)各级征联比赛,结合“孝亲敬老”活动用父母、长辈的名字作嵌字联;结合各节假日及重大社会事件组织学生创作不同内容的联语,“为班级写励志联”、旗山万佛寺全国征联、晋江英林中学全国征联、湄洲“妈祖杯”全国征联、全国“联海新舟”活动、楹联夏令营活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征联、“廉政文化”征联、“心系祖国,健康成长”征联、“八荣八耻”、“交通安全杯”、“孝亲敬老”、“建设和谐社会”、“红色之旅”、“莆田八中六十周年校庆”如“国庆六十周年”、“上海世博暨福建馆”、“迎省运会,海西加油”、“建党九十周年”“中天杯全国征联”、“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传统文化节”“母亲节”等一系列征联比赛,并把获奖对联作品写成书法,挂在展览室里,供全体师生学习、欣赏。把各次征联优秀作品选送《对联》杂志刊登,入选的同学,送一本对联杂志。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组织学校楹联学社社员,到市区开展义务为市民写春联服务,提高学生书写水平与楹联学习的成就感。

4、校园里每年开展一次“语言文字传统文化节”,举办“单联求偶”、“励志联征集”、“佳作赏析”、 “ 现场擂台赛”、“楹联展示”等活动,并邀请莆田市楹联学会每年年会在我校召开,通过与老会员联墨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开展楹联教育成就。

我校在德育教育工作里中有效的运用楹联教育这一载体,在实践过程中研究与推进楹联教育,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楹联教育活动,在学生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增强人文素质修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丰盈着学生的心灵世界,丰厚着学生的文化积淀,丰富着学生的校园生活,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在楹联写作的实践中,行为文明了,举止儒雅了,思维活跃了,情操高尚了,形成我校的办学特色。楹联让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对未来充满向往。我校楹联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八中每年都把这项工作摆上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年初,新生入学训练时,学校把这个办学特色(即楹联教学)用充分的时间组织实施,从不间断,并结合社会和学校的具体工作和中心任务,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使其常抓常新。如近2年趁高考上线考生大摆“谢师宴”的情况,开展“清联谢师恩”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省市各媒体的青睐。学校学生创作对联作品在CN杂志《对联》上共发表600多副,在省市级刊物上也发表500多副,我们编辑了《莆田八中校庆60周年楹联》、出版了《对联入门》教材。

2004年6月,该校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是目前福建唯一一家全国楹联教育基地,时任校长祁明规评为全国楹联模范教师,2007年评为全国对联教育先进校,2008年又有两位教师评为全国优秀楹联教师,中央电视台,省市各媒体均对我校楹联活动作专题报道,成为莆田市楹联进校园的先驱者、推动者、促进者。2010年11月,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楹联学会、福建诗词学会湄州妈祖董事会等承办的2010年学术年会“中华诗联创作现状与走向高级研讨会”分论坛在莆田市湄洲岛妈祖祖庙召开。莆田市楹联学会会长、八中老校长祁明规,莆田八中楹联教育基地负责人祁朝洪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上,莆田八中作为福建省全国楹联教育基地校,就楹联进校园的经验做交流。该校楹联教育基地负责人祁朝洪做了题为《对联教育进校园的实践和思考》的交流发言。2011年2月,在江苏太仓市召开的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上,我校又被中国楹联学会确定为全国楹联教育规范校。2011年7月,在汉川市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对联夏令营中,我校楹联教师祁朝洪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对联夏令营教师组游览联作”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总共六名);朱志民同学荣获“全国第五届青少年对联夏令营书法比赛”一等奖。2011年8月20日,“中天钢铁”杯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对联大赛总决赛在江苏常州中天实验学校举行,来自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云南、吉林、上海等10余个省、直辖市的50名中小学生同场竞技,一决高下,我校有三人入围,莆田八中学子朱志民同学荣获大赛(中学组)一等奖,另外两位获得优秀奖。同时由于比赛成绩优秀组织有力,我校荣获本优秀组织奖。2011年10月召开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楹联文化联席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二届黄河论坛上,我校祁朝洪老师的《对联教育进校园的实践和思考》获得优秀奖。2011年我校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联教交流年先进单位”,祁朝洪老师被评为“联教交流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同时,我校楹联教育发挥老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培养楹联学子,并把楹联教育输送到高校去,例如福建武夷学院的楹联学社三届社长均为莆田八中的毕业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诗联社长翁涵建,也为我校学生。

我校在楹联教育活动里,把“联教年”的号角在校园里吹响,在校园里掀起学习对联的阵阵浪潮。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努力推动楹联教育在我校更加深入的开展,在学生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让楹联这朵美丽的花,在我校开得更加艳丽、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