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学校概况 >> 八中简介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校训诠释

【校训】

励志·笃学

【解读】

“励志”语出班固《白虎通·谏诤》“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意为奋发志气,把精力集中于读书报国,旨在激励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敢奋斗、敢磨砺、敢拼搏,成大器、行大义、举大事、创大业。“励志”要求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意志,激励自己实现人生目标。“励志”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并在学习和工作中培养坚忍不拔、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意志品质。

“笃学”语出《论语·泰伯》“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倡导行事专一,持之以恒;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习。“笃学”即专心致志、求真务实地学习广博的知识。“笃学”要求学生志于学,专于学,厚于学,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打好基础;要求教师继承和发扬认真、严肃、朴实的治学精神,认认真真做学问。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专心于研究学问,做到基础扎实、知识渊博;学生应增强刻苦学习的意识,尊重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踏实钻研学问,掌握扎实的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