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学校概况 >> 八中简介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学校精神诠释

【八中精神】

团结、勤奋、求实、进取

【解读】

学校精神也可称之为“校风”或者“校魂”,是整个学校文化的核心部分,是学校教风和学风的浓缩和升华,是对一定时期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和发展学校过程中形成的群体意识、价值取向和精神境界的概括和总结。

回顾我校70多年办学历史,风雨沧桑,几经改名,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取得辉煌成绩,重要一条就是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发扬“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精神。

1.团结。建校以来,八中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最关键的因素在人。团结,体现了八中用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心同德、博大包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思想品格和优良传统,也是八中教育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坚强保证。

2.勤奋。“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业广唯勤”,“天道酬勤”。勤奋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是立国兴邦之本,是立校强校之基。勤奋,体现了八中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励精图治,知难而进,在作风上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在办学条件改善的情况下居安思危,永不止步。

3.求实。求实是一种认真做事的态度,一种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不懈追求,凸显八中各项工作的核心理念、目标定位、统一要求。求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脚踏实地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求实,就是要始终担负起耕耘智慧、播撒真知、传承文明、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积极顺应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为办好莆田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莆田八中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坚实前行。

4.进取。进取是永恒的主题,也是八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的不竭动力。建校以来,八中的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够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头,创造了许多鲜活经验,就是缘于立足校情、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的精神进取”,体现了八中人敢想敢干、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永不懈息的精神风貌,这是推动八中向更高目标迈进所必须的时代精神。

团结是一种力量!勤奋是一种信仰!求实是一种职责!进取是一种动力!莆田八中的这种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承接,是八中人凝聚70多年特色办学历程和校园文化底蕴所总结出来的价值准则。它以响亮口号和价值认同,凝聚成全体八中人身上的一道光,树立起全体八中人内心的一面旗,必将引领新时代的八中人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