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莆田八中!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八中 >> 学校概况 >> 八中简介 >> 正文
莆田第八中学办学理念诠释

【办学理念】

修诚·启智

【解读】

办学理念是一定教育理念和学校实际办学经验有机结合的产物,是学校办学实践的内在动力,是对办学方向整体思考的理性概括,是办学行动的灵魂和指南。莆田八中70多年的办学历程就是对办学理念的不断追求与不断创新的过程。

依据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教育方针,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为促进学校及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将办学理念提炼为·启智”。

“修",属于德育范畴。士有百行,以德为首。而诚信是道德之本,是人生品质教育的基石。百德诚为尊,万事信为本,诚信是为人处世的根本,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源头活水。诚者,天之道也。对教师来说,就是要以诚为本,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国家的教育事业,脚踏实地,安心教书,真诚育人。对学生来说,就是要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体做到:一要忠诚于自己的国家,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二要有诚毅的人生态度,这是取得成功的基本品格;三要有诚实的精神,既要在学习中实事求是,又要在生活中诚实守信;四是为人处世方面要待人真诚、与人为善。

“启智”,则是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让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尤其是开拓发展创新的能力。新时代的学生要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就必需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其中,很多素养都要求学生能够具备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勤于反思的能力,因此学校在要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具有科学精神,并勇于实践创新,也就是要启迪学生的智慧,让他们能够思考问题,具有创新能力。同时,教师为了能更好培养学生,也必需加强学习,合作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这样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启智。

综上所述,·启智”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新时代教育的趋向目标。莆田第八中学办学理念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更有创新,是几代八中人与时俱进,奋勇开拓的心血和结晶,经过七十多年的探索、完善,已基本自成体系,能充分体现学校师生的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更是莆田八中几十年来执著信念的高度概括,在这种理念的激励下,莆田八中必定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